农历七月十五为中元节,土家人称作“七月半”。传说,七月初一至十五,阎王要放所有鬼魂回家看望亲人和子孙,有“七月半,鬼乱串”之说,所以又称为鬼节。从七月初一开始,土家人要制作纸钱包(又叫袱纸、袱包),于堂屋设供,到七月十四日晚(有的地方是初一至十四任何一天)备办酒肴,烧化纸钱、香和袱包,祭祀祖宗和死去的亲人,谓之“烧月半”。
农历七月十五为中元节,土家人称作“七月半”。传说,七月初一至十五,阎王要放所有鬼魂回家看望亲人和子孙,有“七月半,鬼乱串”之说,所以又称为鬼节。从七月初一开始,土家人要制作纸钱包(又叫袱纸、袱包),于堂屋设供,到七月十四日晚(有的地方是初一至十四任何一天)备办酒肴,烧化纸钱、香和袱包,祭祀祖宗和死去的亲人,谓之“烧月半”。